小鸚哥病 Budgerigar fledgling disease
疾病定義
此病也被稱為虎皮鸚鵡掉羽症,(Budgerigar fledgling disease,BFD),感染的虎皮鸚鵡,羽毛發育異常(腹部及背部長不出绒羽),有時又被稱為法蘭西式換羽(French molt)。 不同程度的異常换羽都可被稱為該名詞。PBFD病毒也會導致此症狀。虎皮,玄鳳或愛情鳥等小型鸚鵡幼鳥,其飛羽及尾羽在發育為針羽階段便直接脫落,於是無法飛行。 根據統計顯示,年幼的虎皮、金剛、錐尾、折衷、月輪、凱克及愛情鳥的感染率較高,而吸蜜、亞馬遜、灰鸚、鷹頭、巴丹的得病率較低。一般來說,一個月大以上虎皮, 以及五個月大以上的其它鸚鵡,即使接觸病原,也不一定發病。吸入或食入患鳥的羽屑,粪便及口鼻分泌物中的病毒而感染。也可直接藉卵傳染。

臨床症狀
15日齡以內的虎皮鸚鵡:腹部膨大,嗉囊排空時間延遲,皮下出血,發育緩慢,羽毛發育異常。突然死亡,死亡率高達30-100%。15日齡以上虎皮鸚鵡:症狀同前,但死亡率降低。 其它鸚鵡幼鳥:14-120日齡以內的幼鳥都可能出現症状。例如下痢,嗉囊停滯,精神抑鬱,厭食,羽毛基部出血,多尿,下半身麻痹等症狀。 這些幼鳥,可能在發病後12-48小時內死亡。不過即使是成鳥,仍可能突然暴斃。有時僥幸存活的雀類,下喙可能會變得畸形。

防治與處理方法
目前尚無藥物可醫治。引進新鸚鵡之前,最好都能進行PBFD及Polyomavirus的篩檢。不要將愛情鳥,虎皮及玄鳳與其它未接種疫苗的幼鳥養在一起。對於幼鳥及種鳥來说,最好都能接種疫苗。 種鳥應在非繁殖季節時施打疫苗,二周後再補強一劑。幼鳥在四周齡時可接種疫苗(最早可在20日齡時接種),隔二到三周後再補強一劑。

※以上防治及處理建議僅供參考,若鸚鵡出現異狀請盡快找獸醫師,且勿自行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