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10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好發於保育及肥育豬:是 S . Choleraesuis感染時產生的敗血性疾病。圖中所示是本菌產生的內毒素破壞血管內皮細胞而導致DIC的皮膚病灶。豬並全身體表皮膚呈現暗紫紅色澤(發約,鏡檢時常見皮下層血管腔內小血栓蓄積及疏鬆結締組織問出血。

圖111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肥育發柑病變前期豬隻戚染 S.choleraesuis時所出現的敗血症症狀。圖中顯示雙耳。但必須注意任何細菌性敗血症皆可能有此病變。臨床上豬隻常躲在豬欄一隅且遭其它豬隻攻擊或咬傷耳朵。

圖112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肥育前期豬隻感染S.choleraesuis時之敗血症症狀。圖中顯示腹部及臀部皮膚成暗紅色。遠觀豬似乎穿著暗紅色短褲。此為畜主所稱之穿褲子的病變。

圖113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上圖之皮膚組織相。如圖所示皮膚真皮層處處可見出血的病灶;且在微小血管中有小血栓形成本病灶嶺生和本菌感染後產生內毒素破壞血管內皮細胞引致 DIC 的病灶有關。

圖114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罹患敗血型沙氏桿菌的病豬剖檢時常見脾臟腫大裸露胃腸表面。本病灶發生常和 DIC 發生引致血液回流困難因而造成脾臟鬱血有關。類似病灶常見於急性豬丹毒症、附紅血球立克次體病與其他因素引發阻塞性鬱血的變化。

圖115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罹患敗血性沙氏桿菌症時,腹腔有少許腹水且混有少量纖維素亦沾黏到肝臟表面。近觀肝臟表面可見許多針尖大小之白色小點,此即為副傷寒小結節,具有很高之診斷價值。

圖117 : 豬沙氏桿菌症

圖中所示是屠宰豬廢棄肝臟常見的變化之一;肝臟表面有灰白色針狀小點密佈;疑似沙氏桿菌感染症、假性狂犬病或弓蟲病;若為沙氏桿菌感染症則在組織病理學檢查時可見局部壞死灶多發性散佈且在壞死灶周區可見網狀細胞及多核性巨噬細胞浸潤形成所謂的副傷寒小結。

圖118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感染腸炎型與敗血型沙氏桿菌症,常在膽囊壁水腫或微小潰瘍灶。沙門氏桿菌因為可以抵抗膽囊之膽鹽而在其中繁殖,此為沙門氏桿菌症之特徵病變。

圖119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細菌產生的內毒素常造成 DIC 的病灶,病豬常可見皮膚發柑。剖檢時如圖所示常見腎臟被膜下點狀出血(上圖)及皮質部針尖狀出血點(下圖)。台灣地區養豬場在甚急性豬瘟、豬丹毒、鏈球菌及敗血型沙氏桿菌厭染時常呈現本變化,需做詳細的類症鑑別或進行實驗室的分析方能確診。

圖124 : 豬沙氏桿菌症

此為罹患下痢型沙氏桿菌症之保育豬,患豬削瘦,背脊明顯突出且被毛粗剛。其中一頭患豬因腹痛而呈現四肢縮於腹部下方之行為。

圖125 : 豬沙氏桿菌症

患豬可在其尾部下端見到黃褐色水樣或泥狀下痢便。此黃褐色帶狀下痢便易汙染環境。若空欄清洗消毒時不仔細清洗則病原菌將長存於豬舍中。

圖126 : 豬沙氏桿菌症

腸炎型沙氏桿菌症常和Sal typhimurium的感染有關;本病原感染會因病菌產生的腸毒素或細胞毒素不同的作用而呈現相異臨床症狀;圖中所示是病豬排出黏液樣痢便。剖檢後所見的病灶-腸腔內有多量液體蓄積。鏡下觀察時,如圖所示腸黏膜上皮層糜斕及腸黏膜下層血管充血、嚴重水腫樣變化。

圖127 : 豬沙氏桿菌症

屠宰場之上市肉豬小腸檢體,可見腸繫膜血管充血潮紅,腸管黏膜由黃褐色壞死組織所覆蓋。此為腸炎型沙門氏桿菌的特徵。在屠宰過程中若污染屠體可能引致屠體衛生問題。

圖128 : 豬沙氏桿菌症

腸炎型之腸管剖開圖,顯示腸管黏膜山黃褐色壞死組織所覆蓋。可用水沖洗下來。下方有兩個腫大潮紅的腸繫膜淋巴結,此為腸炎型沙門氏桿菌的特徵。腸黏膜呈現標準之炎症。

圖130 : 豬沙氏桿菌症

病豬臨床症狀呈現頑固樣黏液樣灰色至黃色痢便,剖檢時如上圖所示,大腸肥厚、粗糙且見大盤膜呈膠樣變化。從漿膜層觀察隱約可見大小不等暗黃色圓形斑塊。下圖為解剖時發現的病灶,大腸黏膜有鈕釦狀、直條狀、方塊狀等不同型態的潰瘍灶。上覆有黃綠色澤的纖維素偽膜。本病灶是因沙氏桿菌產生的細胞毒素造成腸黏膜細胞凝固樣壞死且伴隨多量細胞激素釋出引發強烈血管反應所形成的結果。

圖131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病豬呈現步伐不穩及倒臥不起、肌肉震顫等神經症狀;疑似豬瘟病毒感剖檢時發現大腦左側聶葉有一黃豆樣大小的圓形斑塊區(上圖)。鏡檢時如下圖所示是肉芽腫性腦炎的變化,腦實質壞死伴隨多量網狀細胞巨噬細胞浸潤。

圖132 : 豬敗血型沙氏桿菌症

罹患沙門氏桿菌症豬隻亦可在腦部見到淋巴球為主的圍管現象,此為非特徵性病變。常易與其他病毒性腦炎之病變混淆而遭誤判性球可觀察到而與病毒性腦炎做鑑別。但偶爾有少數嗜中性球可觀察到而與病毒性腦炎作鑑別。

圖135 : 豬沙氏桿菌症

圖中所示是導致沙氏桿菌全面污染的狀況之一。此一豬浸水式的廄舍設備雖能讓豬群有避暑的效益,但病豬的排泄物也因而瞬間全面污染性而導致嚴重疫情發生。

資料來源:張聰洲、林正忠、簡茂盛、李維誠、蔡信雄。2006。實用常見豬病防治圖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