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36 : 豬瘟

病豬食慾減退、高熱、並常堆疊在一起(左上圖),發病早期患豬呈便秘,後因病毒對血管及腸上皮之傷害或繼發沙門氏菌之感染而呈現頑固性下痢。豬瘟病毒可引發非化膿性腦炎之病變,臨床可見步伐蹣跚、後肢無力或癱瘓等症狀(右上圖)嚴重者尚可見抽蓄現象。外表皮膚尤其在肢體末端包括耳翼、臀部、腹部及四肢均呈現發紺或出血病變(左下圖),剖開皮下亦可見出血病變(右下圖)。

圖137 : 豬瘟

在肢體末端及皮卜常見出血病變。內臟則之出血點則最見於腎臟(上右圖)、喉頭(上左圖)、膀胱、心臟、消化道黏膜及其他臟器的出血灶,而全身淋巴結則見腫大周邊出血(中左圖)。亦常見脾臟周邊梗塞(中右圖)。在組織病理學上以淋巴細胞流失(下左)及非化膿性腦膜腦炎,內皮細胞增殖及淋巴圍管(下右圖)為主要病變。

圖138 : 豬瘟

病豬呈現嚴重的生長遲滯現象,外表蒼白消瘦(左上圖),急性豬瘟的典型出血病變不一定出現,胸腺萎縮(右上圖)、肋骨生長腺變厚(中左圖);中間肋骨為正常對照及結腸之鈕釦狀潰瘍(中右圖)則為較常見的病變,或在腎僅見輕微之出血點病變(左下圖)。且常因二次性感染,而使病變更複雜化,如常見之多發性漿膜炎(右下圖)或呼吸道疾病複合感染症。因此,如無進一步之實驗室檢查,包括組織病理學、病毒分離或分子生物檢驗,是很容易被疏忽的。

圖139 : 豬瘟

此為一發生於四月齡肉豬之慢性豬瘟病例,臨床病豬呈現消瘦、蒼白及呼吸迫促等病徵(左上圖),肉眼可見嚴重之呼吸道疾病複合感染症(PRDC),包括問質性肺炎、化膿性支氣管性肺炎、肺膿瘍及局部性之 APP 病變(右上圖)。同時解剖之其他病豬呈現以產生明顯沾黏之多發性漿膜炎及嚴重之化膿性支氣管性肺炎病變(左下圖)等。在多數病例中幾乎未見豬瘟相關之內臟出血病變,但組織學上呈現以血管內皮細胞為主之非化膿性腦膜炎病變。本病例係因未落實免疫計劃,致豬群有較多之敏感個所致,右下圖為嶺病豬群之血清相 (inhibition value 小於 60 %為陰性),豬群已接受一次 LPC 免疫,但仍有 60 %之肉豬血清抗體為陰性,致病毒入侵後在敏感豬群問嶺生。對慢性豬瘟而言,常因病毒毒力較弱,或因感染年齡較人自然抵抗力較強之豬隻而呈現慢性豬瘟病程。由於缺乏明顯之肉眼病變,常被輕忽。因此需進行組織病理檢查及配合病毒分離及分子生物檢驗為必要之檢驗程序。

圖141 : 豬瘟

若豬瘟病毒感染無免疫力之母豬,病毒則有機會越過胎盤感染胎兒,視胎兒戚染時問及病毒毒力,其結果可能是胎兒異常、死產、若是低毒力之感染則導致此時新牛小豬小腦發育不全而有先天性震顫現象,此種先天性震顫現象亦見於環狀病毒之胎盤感染。由於此種感染小豬對胎盤時期威染之病毒無法辨識,對出生後之免疫亦無法激起抗體,即產生免疫耐受性,而豬隻則長期戴有病毒血症,臨床以類似慢性豬瘟之病程而死亡,此即為遲發型豬瘟。本病例為一發生急性豬瘟隻豬場,全場緊急免疫,包括懷孕母豬,其中約 10 %分娩之母豬在全場緊急免疫後一個月,其新生仔豬有先天性震顫現象(右圖)。其小腦發育(三頭,箭頭所示)明顯小於其他新生小豬有下痢之小豬(左圖)。由於部分國人對豬瘟免疫,有同一時問進行全場免疫注射之現象,因此有可能少部分母豬在懷孕期問呈現低抗體現象,而造成疫苗毒或野外弱毒之胎盤厭染情形,而有遲驗型豬瘟發生之可能。

圖143 : 豬瘟

毒性豬瘟病毒感染時,易引致血管內皮細胞傷害而呈現出血。圖中所示是典型急性豬瘟的皮膚病灶、體表皮膚全身性點狀出血。

圖144 : 豬瘟

全身點狀出血是急性豬瘟典型的表現;圖中可見罹患本病的豬隻剖檢後在咽喉頭、膀胱、腸管漿膜層、胃黏膜鼠蹊淋巴結、心外膜及腎被膜、腎皮質、髓質均可見明顯的出血點多發性散佈。

圖147 : 豬瘟

慢性豬瘟好發於保育舍的豬隻。臨床的特徵之一是步伐不穩、共濟失調、倒臥不起震顫等神經症狀如圖所示(上圖)。病豬腦組織鏡檢時常見非化膿性腦膜腦炎的病灶;如圖所示腦實質血管內皮細胞肥厚、增生神經膠質細胞聚集等。(下圖)

資料來源:張聰洲、林正忠、簡茂盛、李維誠、蔡信雄。2006。實用常見豬病防治圖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