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40 : 傳染性胃腸炎(TGE )

南部地區某一貫作業豬場於冬季問嶺生分娩舍週齡內仔豬大量死亡疫情。罹病死亡仔豬均呈現嘔吐、下痢、嚴重脫水之臨床特徵,疫情波及保育、肥、母豬,但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死亡率逐漸降低。經病理分析診斷為傳染性胃炎(TGE )。圖中顯示,罹病豬因畏寒而聚集成堆分娩架上可見水樣痢便(右下),仔豬常因持續性水樣痢便而脫水死亡。

圖41 : 傳染性胃腸炎(TGE )

圖中所示是罹患傳染性胃腸炎的豬隻因嚴重水樣痢便而呈現脫水的特徵極度消瘦、眼窩下陷,病豬會因嚴重水痢後引致酸血症而死亡。 圖 42 :傳染性胃腸炎(TGE ) TGE 是全年齡豬隻皆會嶺生。但發生率及死亡率會隨著日齡的增加而降低。罹患本病的豬隻具有下痢及嘔吐的臨床特徵。圖中所示是罹患傳染性胃腸炎的豬隻嘔吐物,可見未消化的凝乳樣物。

圖42 : 傳染性胃腸炎(TGE )

傳染性胃腸炎(TGE ) TGE 是全年齡豬隻皆會嶺生。但發生率及死亡率會隨著日齡的增加而降低。罹患本病的豬隻具有下痢及嘔吐的臨床特徵。圖中所示是罹患傳染性胃腸炎的豬隻嘔吐物,可見未消化的凝乳樣物。

圖43 : 傳染性胃腸炎(TGE )

TGE 的罹病豬臨床上呈現下痢的的主因是病毒入侵後在小腸絨毛上皮細腫內繁殖並破壞感染的細胞造成絨毛萎縮、吸收不良而導致下痢。圖中所示是羅患 TGE 的病豬,剖檢後發現小腸尤其是空腸及迴腸段呈現腸壁細薄透明狀有茫保鮮膜般,腸腔內有多量液體蓄積且乳糜管並無乳糜粒蓄積。

圖44 : 傳染性胃腸炎(TGE )

圖中所示是罹患 TGE 的病豬小腸組織相。小腸絨毛呈嚴重萎縮。圖中所見的絨毛長度僅為正常的 l / 3 。
 

資料來源:張聰洲、林正忠、簡茂盛、李維誠、蔡信雄。2006。實用常見豬病防治圖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