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50 : 豬假性狂犬病

懷孕母豬感染 PR 病毒可引發流產(左上圖)及新生小豬之死亡。哺乳小豬感染臨床呈現熱侯、廢食、呼吸困難、嘔吐、流涎、震顫、抽惱、暈眩及見泳狀擺動之神經症狀而死亡,呈高死亡率(右上圖)。保育豬:似哺乳豬,但死亡率明顯降低。發病豬在扁桃腺(中左圖)、淋巴結(中右圖)、肝臟(下左圖)、脾臟、肺臟及腎上腺常可見凝固樣壞死灶。這些壞死灶在顯微鏡下以細胞核破脆、核濃縮及消失為特徵(下右圖),並常在壞死灶周圍之細胞見嗜酸性核內包涵體(箭頭所指)。此外流產胎兒在外觀並無法與其他病毒包括 PRRS 病毒及小病毒等引發之流產胎兄區別,此需依賴實驗室檢查區別之。

圖151 : 豬假性狂犬病

肉豬感染 PR 普遍呈現類流行性感冒症狀,以發燒、昏睡、食慾減退、結膜炎及呼吸迫促為主徵,在繼發感染例.則見膿樣鼻分泌物,偶而呈現滑水狀之神經症狀(左上圖),患豬在皮膚尤其在背脊常可見鐵鏽色之出血性物質滲出(右上圖),嚴重者可呈現顯著之皮膚病變(中上圖),此皮膚病變須與 PDNS 區別之。肉眼病變可見肺水腫及間質性肺炎或因繼發細菌及黴漿菌混合感染而呈現 PRDC 病變(右中圖)。組織病變上則可見顯著之淋巴球性之圍管病變(左下圖)。恢復豬則見消瘦並影響上市時間(右下圖),造成經濟損失。 PR 引發之間質性肺炎或因此繼發之 PRDC 病變通常很難從肺炎之病變與其他病原引發之病變區別,但扁桃腺或內臟之壞死灶、呼吸道黏膜潰瘍病變及非化膿性腦炎等病變有助於區別診斷。此外,目前許多 PRDC 病例,常為多病原混合感染現象,包括 PRRSV 及 PCV2 等在內。因此在防疫上,除作好 PR 免疫外,環境與衛生管理改善更不可缺。

圖152 : 豬假性狂犬病

流產是養豬常見的母豬繁殖障礙之一;病原性二大類型 60 年首度發現假,流產的原因可歸納為病原性及非。病原性感染的流產常以 PR 為業者的首要考量。台灣於民國陸狂犬病引發小豬大量死亡的疫情以來,豬場肆虐且陸續呈現神經運動障礙,母豬流死產本病持續在台灣各養障礙、壞死性皮膚炎及壞死性眼球炎;結膜、角膜炎等各種不同臨床疫情。圖中所示是懷孕母豬因假性狂犬病病毒-泡疹病毒感染引發流產及木乃伊胎且見壞死性胎盤炎-胎盤黏膜混濁粗糙。

圖153 : 豬假性狂犬病

上圖組織相。胎盤黏膜上皮層凝固樣壞死,高倍鏡觀察時常見壞死灶周憂脫落上皮細胞有嗜酸性核內包涵體。

圖154 : 豬假性狂犬病

假性狂犬病病毒由鼻腔或口腔厭染後,會循嗅神經、三叉神經及舌咽神經軸索原漿(Axopfasma)上搠中樞神經而引病。圖中所示罹患本病月齡左右的保育社豬隻倒臥、站立不起四肢前後滑動呈游泳狀。

圖155 : 豬假性狂犬病

上圖病豬大腦組織相顯示腦組織有明顯神經膠質細胞聚集(gliosis)、圍管現象( perivasculor cuffing )神經細胞吞噬現象( Neurophagia )等非化膿性腦炎病灶。高倍鏡觀察時則見血管周圍多量淋巴球及少量嗜伊紅性白血球將細胞層層圍繞著。(左下圖)

圖156 : 豬假性狂犬病

圖中可見病豬心囊擴張、透明的心囊膜可見多量液體蓄積於心囊腔是謂心囊積水。少量心囊液蓄積是正常的現象。但在豬隻一旦有心衰竭、阻塞性鬱血、低蛋白及疾病發生-如多發性漿膜炎、豬緊迫症候及假性狂犬病時,常見必囊腔內有多量清澈液體蓄積。

圖161 : 豬假性狂犬病

圖中所示是罹患本病的脾臟有灰白色壞死斑點廣泛性密佈,鏡檢時發現白髓區域淋巴細胞群小局部區域凝固樣壞死,高倍鏡觀察時常可在破碎細胞群的邊緣發現嗜酸性核內包涵體。

圖162 : 豬假性狂犬病

罹患本病的肥育豬有時會有黏稠鼻分泌物滲出及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及腹式呼吸的臨床症狀。圖中所示是病豬的鼻腔中有多量纖維素性炎症滲出性團塊阻塞。

圖167 : 豬假性狂犬病

1985 年期間台灣中部地區養豬業者盛傳種母豬、肉豬群背部有鐵誘斑點以水沖洗時有若下紅雨般的疫情;病豬經組織病理學診斷為假性狂犬病,此後 1 993 年左右屏東地區發現保育豬如圖中所示全身皮膚有銅幣般同心圓的斑疹;斑疹中央區是正常皮膚色澤而周區有紅暈環繞;肉眼外觀疑似豬丹毒戚染症;組織病理學診斷為豬假性狂犬病。

圖169 : 豬假性狂犬病

圖中所示是罹患假性狂犬病的經產母豬,因壞死性眼球炎、結合膜炎及角膜炎而視覺障礙,攝食不能。病豬經組織病理學檢查後,排除細菌性感染、砷劑中毒的可能性而診斷為假性狂犬病。鏡下,結合膜上皮細胞壞死脫落;脫落的上皮細胞形成融合細胞且見嗜酸性核內包涵體。豬隻感染假性狂犬病病毒而造成眼睛病灶,早在 1938 年、 1952 年及 1968 年均有報告且零星地發生。報告指出 PrV 病毒威染造成眼睛的病灶主要有潰瘍性、角膜炎、眼前房炎、眼內炎及結合膜炎。

資料來源:張聰洲、林正忠、簡茂盛、李維誠、蔡信雄。2006。實用常見豬病防治圖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