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觀方面

    • 均稱

      屠體的均稱是指屠體之長、寬與厚實之情形而言,為評級的重點之一。從懸吊的屠體可以判定其大小和均稱情形。屠體適當的長寬是指其體軀呈長方形,背線和腹線平行而寬。屠體之後實乃從背側或腹側觀察,屠體應具厚實感,腹脇充實,肋骨彎曲度大且延伸良好,後腿、背、腹脇、肩部之肌肉充實而飽滿。
      屠體均稱良好者,其長寬適當並呈長方形,各部肌肉厚且充實,由於體積大,所以肌肉量多。均稱不良者,肩、脇、腰等部位凹陷,中軀薄而扁平,後腿瘦小或肩部過大。一般而言,均稱良好的屠體,其前軀(在第4─5肋間和背線呈直角切斷),中軀與後軀(在最後腰椎和背線呈直角切斷)所佔比例分別是33%、37%與30%。

      ↑屠體勻稱良好

      ↑屠體勻稱較差

    • 肌肉生長情形

      肌肉生長情形為屠體「等級」判定的主要依據,由於屠體外覆一層皮下脂肪,屠體肌肉生長情形除經由肉眼之觀察外,並需輔以手之觸感來研判。評級時,屠體是採倒懸之方式,茲依倒懸屠體上下順序說明之:
      後軀─主以後腿之飽滿度和半月肌之大小,判定肌肉生長發育情形。
      中軀─以棘突的長度、肋骨的彎曲度及其延伸狀態與小里肌之大小,來推量背脊肉和腹脇肉的生長發育情形。
      前軀─主以肩胛部之大小及胸骨下方之胸肌厚薄來判斷肌肉生長發育情形。
      一般常見之肌肉生長發育不良者,有後腿不飽滿、肋骨的彎曲小且延伸不理想以及肩部瘦小而凹陷等。

      ↑後腿飽滿充實

      ↑後腿瘦小且不飽滿

      ↑肋骨彎曲度大且肌肉生長發育好

      ↑肋骨彎曲度小且肌肉生長發育差

      ↑肌肉生長發育良好,厚實

      ↑肌肉生長發育不良,不厚實

    • 脂肪生長情形

      脂肪的生長以背脂及腹脂被覆情形做為判斷依據。背脂主視肩、背、腰三部分之被覆程度,一般而言,肩部被覆脂肪最厚,腰部次之,背部最薄。肩、背、腰三部位脂肪厚正常比例大致為2:1:1.5。若各部位均有很厚脂之脂肪被覆時,即表示肥育過度所致。背脂分布比例若不均勻,對屠體瘦肉率將有不良影響。
      腹脂主視腹部皮下脂肪與板油(腎臟脂肪)。評級時應藉由手之觸感,檢查腹部皮下脂肪及板油脂被覆情形,若被覆極厚則屠體肌間脂肪與肌內脂肪含量將因此提高。此外,胸腔內肋骨間脂肪沉著之多寡(及羽毛狀脂肪分布情形),也可做為整體脂肪分布情形評估之參考。

      ↑背脂附著佳

      ↑背脂附著極厚

      ↑背脂分布不均勻

  • 肉質方面

    • 肉的結實度、紋理及色澤

      肌肉的結實度受交雜於肌纖維束內脂肪的質與量影響,良質的脂肪適度的交雜在肌肉內,可增加其結實度。肌肉的紋理為顯現於肌肉面之肌纖維束,紋理細緻者肉較柔軟、品質較佳,紋理粗糙者肉較硬品質較差。肌肉的紋理陰部位、月齡、營養狀況之不同而有所差異,比較時須以同一部位之肌肉比較,一般以背脊肉的橫切面最為適宜。結實度良好的肌肉具有彈性、黏著性高,風味也較佳。
      理想的肉色為淡灰紅色,鮮明且具光澤。肉色的判定以背脊肉的橫切面最為適切,惟在屠體狀態可由半月狀肌、內腿肉或肩部露出來之肌肉顏色做為判斷依據。肌肉顏色因所在部位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按背脊肉、半月狀肌、後腿肉、肩胛肉的順序,其色澤漸次加深。肉色淡者以年輕未成熟者較多,肉較柔軟缺乏風味,肉色深者以月齡較大成熟者或繁殖公母豬居多,肌紋亦較粗且硬。

      ↑結實度良好                                   ↑結實度較差

      ↑肌肉色澤

    • 脂肪的品質、色澤與沉著情形

      脂肪的品質與色澤對屠體的商品價值影響很大,通常觀察皮下脂肪和板油(腎臟脂肪)以鑑定脂肪的品質。品質良好的脂肪潔白富有黏性及光澤。脂肪之品質與色澤因飼料品質之不同有很大的差異,如飼予澱粉質的飼料則其積蓄之脂肪為硬脂,其品質較佳,色亦潔白;若飼予米糠、油粕類、廚餘等脂肪含量高之飼料,則易產生軟脂,品質較差,其色多呈淡黃色,易酸敗不利於加工貯存。
      肌間脂肪脂沉著可由肋骨間及肩胛部位觀察之,屠體應有適度之肌間脂肪沉著。過多的脂肪沉著將造成脂肪量比例之增加,過少則將降低其風味,均為不宜。

      ↑脂肪色澤

      ↑肌間脂肪沉著良好                        ↑肌間脂肪沉著過多

  • 事故豬的處理

    凡屠體患極嚴重水漾肉(P.S.E)、黃疸、病豬、異型豬、急宰豬及過分骨折充血者均列為事故豬,不予評級。其作價由產銷雙方協調訂定。

    ↑後腿瘀血

    ↑骨折

    ↑異型豬(脊椎外凸)

    ↑水樣肉(P.S.E)